当前位置: 主页 > 画脸谱 >

南华早报总编蔡翔祁辞职

时间:2011-03-11 15:02点 击:
南华早报发表声明说:蔡翔祁在三月底将“离开总编”岗位。近几年来,蔡翔祁经常同报纸市场经营部门负责人Steven Tan发生意见分歧。

  在香港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南华早报总编蔡翔祁,将在三月底去职。该报副总编将接替蔡翔祁担任总编。有英文媒体说,蔡翔祁主政南华早报,因为报道中国方针同老板有分歧而辞职走人。


  南华早报总编蔡翔祁(Reginald Chua)在这个职务上待了不到两年(2009年7月任总编)。从2000年以来,在南华早报这个报道业务总负责位置上,已经走马换将七位总编。


  南华早报让总编下课的声明


  南华早报上周末发表简短声明说:蔡翔祁在三月底将“离开总编”岗位。声明说,蔡翔祁09年7月加入早报,一直是他及其副手Cliff Buddle 还有王向伟,以及执行编辑David Lague组成的编辑团队的受到器重的领导。


  声明祝贺蔡翔祁未来发展能一帆风顺。声明还说,蔡翔祁离开之后,副总编Cliff Buddle 将接替总编职务。Buddle已经在早报工作了16年,是报社资深编辑。


  南华早报是1903年创立的,是香港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其主要竞争对手是英文虎报和亚洲华尔街日报。1971年,在香港交易所上市。1981年,澳大利亚新闻大亨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将该报私有化,但到了北京89民运之后第二年(1990年),又将其重新上市。


  郭鹤年买下南华早报 希望“更加了解中国”


  多年来,南华早报一直是一份相当独立的报纸,在香港,东亚,东南亚甚至中国大陆的英文读者中,都有相当的影响力。1993年,这家报纸被马来西亚华裔富翁郭鹤年(Robert Kuok)买下。郭鹤年今年88岁,祖籍福建,生在马来西亚。70年代曾是世界糖王(控制世界糖市场10%),90年(拥有15亿美元资产)曾是马来西亚首富。福布斯2010年说,郭鹤年是全球第33大富翁。


  郭鹤年在中国大陆的投资据说已经超过50亿美元,涉及糖业、酒店、地产、船务、保险,媒体,火车站,码头等诸多行业产业。中国北京和其他城市的高档酒店香格里拉饭店,都是郭鹤年公司旗下企业和实体。


  郭鹤年1993年接受香港大公报采访时说:“我的心分成两瓣,一瓣是爱我生长的国家,一瓣是爱我父母生长的家乡。”他说,马来西亚是他的祖国,即使生意做到全世界,他也仍然保留马来西亚公民身份。


  英国金融时报星期二报道说,在郭鹤年接手南华早报以来,其总编已经更换多人。而蔡翔祁09年接任以来,南华早报更是努力并突出报道了很多中国大陆的敏感新闻,等等。


  金融时报的这篇报道,援引一度当过南华早报总编(1995-1999)Jonathan Fenby的话说,长期以来,编辑们一直同郭鹤年有分歧,主要反映在:郭鹤年希望报纸能“更加了解中国”,而编辑们则希望,报纸能办成一份注重商业和市场的出版物,而不要办成中国日报那种歌功颂德报纸。


  蔡翔祁离职原因之一


  金融时报报道,近几年来,蔡翔祁经常同报纸市场经营部门负责人Steven Tan发生意见分歧。Steven Tan是马来西亚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星报负责人。南华早报老板把他从星报挖来,负责南华早报的市场经营和发行工作。而Steven Tan又带来了两名原星报的编辑,来同他一起办报。


  郭鹤年收购南华早报后,有些观察人士说,该报越来越亲政府。“专栏作家Danny Gittings、驻北京记者Jasper Becker和中国版编辑林和立,都先后离去。批评人士说,这些动作被外界认为是净化对中国政府批评之举,但郭鹤年并不承认有这样的事情。


  其中,林和立(Willy Lam)从南华早报出来,比较引人注目。林和立毕业于香港大学,随即加入南华早报。从记者到编辑再到副总编辑,一直报道中国,是香港和西方有名的中国问题观察家。


  林和立2000年离开了南华早报,然后到美国有线电视网CNN担任中国报道顾问,后来到了美国智囊机构詹母斯城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担任研究员。最近这几年,他在日本大学(Akit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当教授,同时,他还是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发表了多部有关中国的著作。


  蔡翔祁曾是《亚洲华尔街日报》的主编


  蔡翔祁出生于新加坡,曾在新加坡政府军队中服役,还在短期内担任过电脑程序员。他获得了芝加哥大学的数学学士学位,以及哥伦比亚大学的新闻学硕士学位。他在菲律宾完成了高中教育。


  蔡翔祁先生于1993年加入《亚洲华尔街日报》,担任报纸驻菲律宾马尼拉的记者,1995年10月,他奔赴越南,负责创立《亚洲华尔街日报》河内分社。1997年初,蔡先生被调往香港担任报纸的副主编。


  在加入《亚洲华尔街日报》以前,他在新加坡为路透新闻社工作,之后任职于新加坡广播集团 (即现在的新传媒集团);他还曾担任《海峡时报》的记者。


  蔡翔祁于1997年8月被任命为主编职位,其间亚洲地区正爆发大规模的金融风暴,他带领《亚洲华尔街日报》成功地报道了这一历史事件及其引发的后果。这些报道也因此荣获了新闻奖项。金融危机后的亚洲依然风云迭起,在蔡翔祁带领下,《亚洲华尔街日报》对中国政治经济的崛起、东南亚和南亚出现的恐怖主义活动,以及SARS产生的影响等重大事件予以了及时和深度的报道。在他担任主编期间,《亚洲华尔街日报》的新闻从业人员获得了普利策新闻奖、美国海外新闻俱乐部奖,以及诸多来自亚洲出版协会授予的奖项,包括《亚洲华尔街日报》连续三年荣获亚洲出版协会授予的“最佳英文报纸奖”。


  在此期间,《亚洲华尔街日报》创立了每月的科技专版,将其报道成功地拓展到科技对商业和社会所产生的深远影响;并在日报中增加了一个名为“网络”的版面,报道与科技、媒体、营销和管理有关的内容。此外,蔡翔祁还负责创建并发展了报纸每周五的专版:个人生活与理财(Personal Journal),报道与个人理财和生活方式相关的内容。

(来源:综合   编辑:王瑜)
Tag标签:南华早报 蔡翔祁
【把文章分享到 新浪微博分享到搜狐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推荐到抽屉 分享到QQ空间
数据统计中,请稍等!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推荐
  • 归真堂邱淑花的挡箭牌

    归真堂创办人邱椒花似乎打算采取强硬态度来回应反对者们的声音了:在一次采访中,归真...

热文排行 一日 一周 一月
正在载入,请稍候...
博客精选
专题推荐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百度新闻 RSS地图  杂志订阅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9-2011财识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83132号-2|